工作动态
我校举办巡察工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09-10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95-6日,校巡察工作培训会在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办,中科院巡视组组长张长春、中科院巡视办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培训会由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金初主持,巡察人才库全体成员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

韩振华围绕“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中科院巡视工作流程”两部分内容,从制度建设、巡视工作平台搭建、执行阶段步骤分解及各个阶段注意事项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科院巡视工作的经验做法,使参会人员对巡察工作流程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

张长春先后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推进巡视巡察工作》和《如何开展巡视巡察工作》为题做了两场专题辅导报告,分别从理论高度论述了巡视工作的定位和要求,介绍了中科院开展巡视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总结了政治巡视对党员领导干部和党组织建设的启示;从实践角度介绍了中科院巡视工作的经验做法,包括巡视组职责分工、制定工作方案、设计材料清单、谈话提纲和测评表,收集证据、整理工作底稿等,并通过案例详细介绍了如何原汁原味写好巡视报告。最后,他结合自己多次担任中科院巡视组组长的经验,分享了对巡视工作的思考和体会。专题报告后,张长春还就高校巡察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讨论交流。

毕金初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开展巡察工作是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实践。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突出政治巡察,牢牢把握巡察工作的重点任务;要严守工作纪律,强化担当作为。他希望全体巡察人员通过本次学习培训,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职责,深刻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遵循,熟悉巡察工作的程序和方法,学思践悟,学以致用,保证即将开展的第一轮巡察工作取得实效。

本次培训是对巡察人才库全体成员的首次集中培训,也是对第一轮巡察组成员的岗前培训,为加强巡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巡察人员的理论素养、业务素养和综合分析能力,保障巡察工作顺利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根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校内第一轮巡察将于9月中旬启动,采取“一托二”模式,两个巡察组同时对四个二级单位开展巡察。


巡察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