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首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24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918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首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舒歌群出席会议并做动员讲话。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监督与审计局局长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书面致辞。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原巡视专员(巡视组组长)陈平平应邀作专题报告。会议由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金初主持。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组全体成员,机关各部处室、各学院、重点科研机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首轮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舒歌群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察作为巡视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对于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具有重大意义。当前我校正处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阶段,我们要从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厚望和嘱托。

  

舒歌群强调,深入开展巡察工作,要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最新部署和要求,全面把握其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要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纲和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落实“五个持续”重要要求,落实巡察工作“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十六字方针。要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帮助被巡察单位找到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方案和办法。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增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紧迫感和压力感,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把巡察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求,把维护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做深做细做实巡察工作。

舒歌群要求,第一轮校内巡察要对我校巡察工作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巡察组要彰显利剑作用,巡察对象要自觉接受巡察监督,巡察办要加强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要协同配合,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形成上下联动,狠抓责任落实,凝聚巡察监督整体合力的局面,确保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舒歌群最后强调,巡察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开展好巡察工作,充分发挥好巡察“显微镜”“探照灯”的作用,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学校事业的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伟大祖国七十华诞。

杨卫平代表院巡视办在书面讲话中指出,巡视巡察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的制度优势,在具有中国特色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至关重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巡视巡察工作要求,深入理解政治巡察内涵,不断增强开展、接受和参加政治巡察的自觉性。杨卫平强调,巡视巡察是党的组织制度,必须靠组织措施来提供支撑保障。要选优配强巡察组长,确保巡察组成员政治可靠、业务优良,要把巡察作为校党委发现、培养和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政治巡察的熔炉作用。他强调,巡视巡察组最基本的责任和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发现问题。巡察组受校党委委派,代表校党委的形象,承如山之重托、持党委之权威、携党委之信誉,是一次完全不同于以往各类业务检查的政治监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以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公道正派的工作品格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巡察组的权威来自于党章和校党委,被巡察单位必须予以全力配合,主动接受和积极配合巡察监督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基本政治责任。巡察组和被巡察对象,不是矛盾的对立面,最终目标是一致的。杨卫平最后要求,要切实抓好巡察整改,认真做好“后半篇文章”。发现问题是巡视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才是巡视巡察工作的落脚点。组织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要把督促巡察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手段。希望中科大党委参照院党组狠抓巡视整改行之有效的做法,结合自身实际,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巡察工作质量,进而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陈平平做了题为《政治巡视巡察职能定位和工作感悟》的专题报告。她围绕“为什么要开展政治巡视”“政治巡视巡什么”“政治巡视中发现哪些主要问题”“政治巡视给我们的警示和启示是什么”四个问题展开,传达了十九届中央关于政治巡视的职能定位与工作要求;结合中科院巡视经验,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解读了政治巡视巡察重点工作和中科院巡视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揭示了巡视巡察发现问题带给我们的警示和启示。她指出,要深刻认识到,巡视巡察与被巡单位是利益共同体,巡视巡察是政治体检,出发点和目的是为了堵塞漏洞、完善制度,促进改革和发展。要正确处理好党委与行政班子的关系、科研领域“放管服”与严明纪律规矩的关系、决策与执行的关系、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的关系、党委与党支部的关系,提前防范问题,及时解决问题,通过巡视巡察促进单位健康持续发展。

毕金初宣布了校党委关于巡察组长授权以及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近期巡察工作具体安排,并对首轮巡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巡察工作的最根本遵循,不断深化对政治巡察重要性的认识,把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巡察实效。巡察组要克服学校“熟人社会”的困扰,找准问题,深挖细查,坚持从工作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从现象看本质,充分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被巡察单位的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要严肃认真地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对存在问题不护短、不含糊,对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账、深刻剖析、认真反思,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举一反三、全面整改,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强化规矩意识,守住纪律底线。巡察组成员要依规依纪、规范有序地开展工作,严格执行请假报告制度;巡察组成员所在单位和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克服一切困难,支持和保障被选调人员全心全力投入巡察工作;巡察办要建立严格的程序规范与保密制度,做好服务、保障和监督工作;被巡察单位的党组织与领导班子要自觉接受巡察监督,不隐瞒事实,不回避矛盾,不讳疾忌医,不敷衍塞责,确保校内巡察工作顺利开展。

根据巡察工作安排,我校第一轮巡察采取“一托二”方式,组建两个巡察组,对公共事务学院、软件学院、校医院、出版社等四个单位开展巡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