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5-25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5月15日上午,校党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召开。中科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视办主任杨卫平视频参会并讲话,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舒歌群做动员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毕金初,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何淳宽出席会议。第二轮巡察组全体成员,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纪委副书记黄超群主持。

杨卫平传达了5月9日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并结合中科院实际就如何开展好巡视巡察工作高屋建瓴地进行了阐释。一是充分认识巡视巡察工作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发挥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巡视制度写入党章,体现了巡视是党章赋予的神圣责任,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自我革命的重要体现。二是把握巡视巡察工作的政治定位。坚持将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目的,将“四个意识”作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明确监督重点,突出政治目标,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摆在首位。要站在政治高度上分析研判问题,重点关注关键少数在政治上存在的问题和偏差。三是巡视巡察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巡视巡察工作只有围绕中心才能找准方向,只有服务大局才能体现价值。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切实发现和解决制约被巡察单位发展的痛点、难点,始终如一秉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方针,通过加强整改落实,督促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促进更快更好地发展。

舒歌群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巡察作为巡视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对于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压实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党员干部“一岗双责”,促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家要从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将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上级部门、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思想武装,改进工作作风,为“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营造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厚望和嘱托。

舒歌群强调,巡察各方要认真学习领会政治巡视巡察的发展脉络和中央最新的部署与要求,全面把握其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深刻理解其蕴含的政治要求,确保方向不偏、工作不虚,特别是要结合我校的核心任务和工作重点,发挥巡察监督作用,以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对标对表中央关于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的“四个落实”要求。要强化整改主体责任,明确被巡察党组织承担整改主体责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和中央专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再总结”工作,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强化一盘棋思想,将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监督贯通起来,立体聚焦,形成合力,打通巡察监督与各方面监督的内在联系。

舒歌群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责任担当,严守纪律规矩,正确对待、坚决支持巡察工作开展。巡察组要发挥利剑的震慑作用,被巡察单位要积极主动做好配合,巡察办要当好助手、帮手与推手,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协作联动,凝聚监督整体合力,齐心协力推动巡察任务高质量完成。本轮巡察工作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条件下进行,要特别注意结合疫情防控需要,探索创新巡察方法,严格遵守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做好防护,确保安全。

毕金初对第二轮巡察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勇于担当负责,不断深化对巡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发现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学会从政治高度归纳和提炼问题,充分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三是强化纪律意识,守住纪律底线。巡察组要严格内部管理,依规依纪、规范有序地推进巡察工作开展。被巡察单位的党组织与党员干部要自觉接受巡察,坚守党性原则,做到不隐瞒事实,不回避矛盾,公正客观地提供情况,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巡察办要履行职责要求,严格规范巡察工作程序,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做好服务、保障和监督工作,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困难,按既定工作规划高质量推进校内巡察全覆盖。

何淳宽宣读了《关于第二轮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通知》。

会上,舒歌群书记为本轮巡察组组长颁发了授权书。

动员部署会后,巡察办副主任汤茜主持召开了巡察工作业务培训会,第二轮党委巡察组全体成员参加培训。会上,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郑红群、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汪银生、纪委办公室副主任瞿启发分别结合巡察要点内容、本部门相关业务知识进行了专题培训。

经校党委批准,第二轮巡察将对数学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党总支、少年班学院、管理学院、后勤党总支(含饮食服务集团等单位)等6家单位和党组织开展巡察,重点就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主题教育、审计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过巡察压实政治责任,推动整改落实,促进事业发展。巡察组进驻一般不少于两周,巡察时长服从巡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