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讲话
各地扎实开展巡视巡察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治监督
发布时间:2020-06-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6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七轮煤炭资源领域专项巡视组受理信访时间在延长12天后正式截止。第一巡视组联络员黄建闽告诉记者:“这几天新增来信来电来访48件次,其中群众来访35次。”

  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对巡视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各地在新一轮巡视巡察工作中,着力督促推动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立足政治巡视定位,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今年各地开展巡视工作时,突出推动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本轮巡视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效、经济社会秩序不断恢复后的巡视再出发。”浙江省委第九轮巡视立足巡视对象都是县(市、区)的实际,准确把握监督重点,突出对疫情属地责任落实情况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政治监督。辽宁省委开展新一轮巡视时,明确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着力发现突出问题。

  近日,贵州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省委第八轮巡视中期情况汇报,要求深入了解掌握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推动省直各部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有关工作要求上来,结合职能职责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抓紧抓实抗疫情、战脱贫、稳经济、谋发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就跟进到哪里。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多地立足常规巡视安排,把脱贫攻坚作为巡视监督的重要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

  甘肃省有58个县列入六盘山、秦巴山和藏区“三大片区”贫困县,脱贫攻坚难度大,甘肃省委对13个市(州)、67个脱贫摘帽县和8个未脱贫县进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北京市委第九轮巡视将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新疆和田指挥部、西藏拉萨指挥部、青海玉树指挥部等作为巡视对象。

  完善上下联动格局,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

  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明确提出,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促进巡视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多地在新一轮巡视工作中立足发挥巡视贯通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各环节纽带作用,进行深入探索。

  各地不断压实市县党委巡察主体责任,推动市县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监督相互协同。安徽省委第九轮巡视对28所省属高校和1所高职高专党委开展常规巡视、对1所省属高校党委“回头看”的同时,授权16个省辖市委和8个省直单位党组(党委)组建巡视组,对其主管的34所高职高专党委开展常规巡视。此外,还对教育系统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动巡视巡察。

  当下,海南省委第七轮巡视正在对五指山市等4个脱贫攻坚重点市县以及省发改委等13个省直重点责任单位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此次巡视以省委专项巡视组为主轴,统筹各方力量,由五指山、琼中等4个重点市县各派出1个市(县)委巡察组,配合省委专项巡视工作;由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组建2个专项检查组,配合省委巡视组对相关责任部门及儋州、东方等扶贫任务较重的市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检查。依托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与脱贫攻坚专项检查紧密结合,形成立体作战格局。

  前不久,云南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省委第十轮巡视期间发现的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巡视启动后,省委巡视综合协调组指导省委巡视组及时移交督办立行立改典型问题35个,梳理巡视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突出问题22个并形成问题清单。云南省委巡视实施综合协调组工作制度,提高立行立改、边巡边移等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及时研判、快速处置巡视发现的问题和问题线索。此前第七至九轮巡视期间,综合协调组指导省委巡视组移交督办立行立改典型问题94个。

  坚守职责职能,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

  各地在开展巡视时,紧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自觉担负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职能责任。

  为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煤炭资源领域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七轮巡视开展煤炭资源领域专项巡视,12个巡视组进驻7个盟市、4个厅局以及3个国有企业。同时,7个盟市同步组建21个巡察组,与自治区党委巡视组上下联动,对237个涉煤部门(单位)开展巡察。通过建立健全定期联络、及时会商等工作机制,对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和问题线索清单管理、快交快查。

  安徽省委第九轮巡视紧紧围绕教育系统职责使命,精准发现问题;江苏省委第八轮巡视集中对省级机关部门党组织开展政治监督,将其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第十轮巡视,突出被巡视地区或单位使命定位和职能职责开展巡视,对南宁市及所辖县区,聚焦强首府战略部署,围绕贯彻落实首府发展定位推动改革发展稳定、抓党建促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等开展监督检查;对区直机关单位,聚焦政治建设、职责履行、从严治党、深化改革、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机关党的建设等开展监督检查。

  值得注意的是,各地抓住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这个关键,通过开展“回头看”,统筹做好巡视“前半篇文章”和“后半篇文章”,推动巡视整改落实落地。

  河南省委第八轮巡视特意安排1个巡视组对6个县(区)开展巡视“回头看”,紧盯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紧盯历次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陕西省委7个巡视组启动对12个省级脱贫攻坚职能部门和部分县区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采取重点县区驻点解剖麻雀、非重点县区定点巡诊把脉和省级脱贫攻坚职能部门巡回机动扫描的方式,紧盯老问题,关注新情况。